老年科协

老年科协等老年协会组团赴山东邹县和曲阜等地学习考察

发布者:王军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105

  11月20日,校老年科技协会、老年体育协会联合组团前往山东邹县孟子故居、孟庙和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参观学习。

  途中,历史文化学院杨绪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儒家代表人物孟子和儒家经典著作《孟子》在中国古代不同时期所处地位的变化:从《孟子》在汉代被列为子部书籍,到五代、北宋被统治者认可为经书,以及明太祖因其中宣扬“民贵君轻”思想而下令删削部分章节;从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孟子被官方追封为“邹国公”,到元文宗至顺元年(1330)被加封为“亚圣公”……使大家在参观考察前对考察对象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考察团上午参观了孟庙和孟子故居,讲解员分别介绍了孟子的生平事迹、主要思想观点及后世影响;下午到达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参观了气势恢宏的尼山大学堂,观看了古代礼仪表演。此次参观学习,使老同志们感到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儒家思想核心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进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