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退休老教授赴沭阳开展“义务送培”活动

发布者:王军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410

3月31日,校老年科协、关工委和离退休处联合组织我校退休老教授赴沭阳开展“义务送培”活动。来自沭阳县各初级中学历史、数学、语文、英语学科各年级备课组长,高中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历史、数学、语文、英语学科备课组长等共计500余人,在沭阳华冲高级中学四个报告厅,分别聆听了杨绪敏、戴朝寿、古敬恒、林晓雯四位教授的专题讲座。沭阳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兼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叶敬宝同志、沭阳华冲高级中学校长仲达明同志热情接待了我校老教授一行。

杨绪敏教授的《从史料教学谈起—以中国古代史为例》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内外历史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分析和探讨了史料的内容、分类和特点,强调利用史料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拓展和整合的重要性,并在史料研读的基础上如何进行教科研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助于提高中学教师分析、解释和历史研究的能力。

戴朝寿教授的《让数学的火焰燃烧得更加光彩夺目》专题讲座,从“数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地位”、“课堂教学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基石”、“固本是学好一门课程的根本保证”、“创新是教学艺术魅力永葆的活力”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论述,讲座理念先进、内容丰富精彩,深受参培学员的好评。

古敬恒教授的《汉字映照下的古代文明闪光》专题讲座,强调课堂教学中要抓住汉字的表意特征,分析和发掘其中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并从饮食、服饰、建筑、婚姻四个范畴挑选出200个常用字词,分析和阐释了字理、含义和文化意义,极大增强了讲座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让听者获益匪浅。

林晓雯教授的《浅谈英语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依据鲁子问教授提出的教学设计模型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重点从教学内容的分析和教学过程的设计两个方面展开讨论,强调认知领域教育目标的确立和英语学习活动、课堂互动的重要性,对提高外语教学效果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四位专家的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寓教于乐,或幽默诙谐,或激情满怀,赢得在场中学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的热情投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培训活动期间,老教授们在沭阳县教育局和沭阳华冲高级中学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沭阳华冲高级中学匠心打造、别具一格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