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协会

让乐龄在健康生活中绽放异彩——校老年体协2021年特色工作回顾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20

2021年,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离退休工作处的指导支持下,在体协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校老年体协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老年文体健身活动的新途径、新举措,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地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卓有成效的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老同志强身健体,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助力老同志分享阳光体育健身活动带来的快乐,让乐龄在健康生活中绽放异彩,同时为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扩大了学校的对外影响力。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老年体协工作的关键

学校党政始终对我校老年体协工作非常关心,在学校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给予老年体协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保障。2021年6月29日,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工作会议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吉东陪同下到会亲切看望与会人员,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老年体协各项工作。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和全体同志更是为老年体协每次活动的开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作为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的副会长和秘书长单位,学校开展的相关活动也得到了徐州市老年体协、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的关心和指导。2021年5月26日上午,学校在云龙校区举行校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开幕式暨趣味运动会,徐州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会长赵骏庆,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王勇亲临现场观摩和指导。由于校内外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老年各项体育健身活动得以顺利有序正常开展。

二、充分发挥体协一班人作用是做好老年体协工作的组织保证

校老年体协一班人是一支不图名、不图利,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进取、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为推动全校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的开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显著成绩,成为校老年体协积淀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并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中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形成了优良传统,也得到了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校老年体协的领头雁——年逾八十的廉少纯会长,不仅为校老年体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统筹谋划、精心设计、加强指导,还身体力行,为学校老年体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同时,他作为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的副会长兼秘书长,为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做出了有口皆碑的贡献。

在廉少纯会长的模范带领下,在校老年体协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闫景义、张茹伦、张亚敏、卢祥生等项目负责人骨干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得校老年体协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和澎湃活力。

三、党建引领是推动老年体协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

2020年4月校老年体协党支部成立,这是校离退休工作部、退休党委将支部建在社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在全省高校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在校离退休工作部和退休党委的领导下,老年体协党支部紧紧依靠体协一班人和骨干作用的发挥,积极参与老年体协各项工作的谋划、协调和实施,老年体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为老年体协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老年体协党支部各项工作呈现一派积极向上的新气象。无论是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党课教育活动,还是参与学校“我的入党故事”征文等活动,体协党支部都走在了前列。特别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发展了退休教师胡世华同志光荣入党,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6月23日,由校离退休工作部、校老年体协、老年体协党支部联合主办了“绽放乐龄风采,喜庆建党百年”文艺联欢会。校老年合唱团、老年健身舞协会、老年交谊舞协会、老年戏曲协会、校关工委青春咏诵团等协会团体自编自演了11个精彩节目,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退休党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强化了新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四、带动更多老同志参与健身活动是老年体协工作的目标所在

老年体协成立的宗旨,就是吸引和带动本校老年人积极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更好实现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助力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为了动员引领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参加各项文体健身活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校老年体协2021年举办了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趣味运动会,近300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达到历次参与活动的最多人数。校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团和青春咏诵团为开幕式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营造了热烈欢快、友好和谐的氛围;通过深受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托球跑、定点投篮球、投飞镖、挟玻璃球、投球入篓、沙包投准、地滚球、套圈、赶“猪”跑等9个项目的比赛,展示了老同志积极向上的乐龄风采。

此外,在学校老年体协2021年大事记中记载的18个事项中,加上各子协会日常开展的活动,本年度参与的人数多达数百人次,尤其是年届八十的吴报强教授、杭桂生教授等一批老同志的积极参与,带动和促进了老年体育各项活动的推广和普及,极大提升了离退休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突出项目建设和品牌铸造是老年体协工作的特色亮点

校老年体协成立以来,结合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实际,坚持因人、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经过探索和实践,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等最受大家喜爱的活动项目,同时铸造了以门球、舞蹈为特色的品牌项目。自2021年3月8日在校内举办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门球友谊赛之后,先后参加了2021年徐州市女子门球赛,由泉山区门球委员会主办、中石化徐州管道储运有限公司门球队承办的以“夕阳余晖永向党,初心不改托朝阳”为主题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第二十五届门球比赛等多项赛事,尤其是9月29日在由管道二公司承办的“徐州市泉山区迎国庆暨第26届门球联赛”中获泉山区门球联赛三连冠,成为获泉山区26届门球联赛以来唯一一支捧回“流动杯”的球队,创造了泉山区门球联赛开赛以来的奇迹。

与此同时,校老年舞蹈队也大放异彩。2021年9月27日,校老年健身舞队带着柔美欢快的《荞麦花》和动感抒情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参加了徐州电视台“老将挑大梁”节目选拔赛并顺利通过海选。10月14日,《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徐视融媒“红动神州,乐在维维”大梁合唱团汇报演出暨重阳节文艺汇演中参与表演,“老将挑大梁”的导演大梁为校舞蹈伴唱,此次演出同时在徐州电视台三个频道播出。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离退休教职工休闲娱乐生活,2021年4月12日,成立桌上校老年冰壶球队并开始有计划地训练,并在6月1日由江苏省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徐州市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和徐州医科大学协办的2021年江苏省老年人桌上冰壶球俱乐部联赛(徐州站)中以前八强的优势获优胜奖。学校老年体协象棋代表队去年5月18日在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象棋比赛中荣获第一名优胜奖,等等。

六、加强宣传报道是扩大我校老年体协工作影响力的重要渠道

2021年,校老年体协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注重讲好体协故事,传递体协好声音,不仅让校内师生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关心体协活动,而且注重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校老年体协的影响力,其中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网站(《乐天•夕阳红》)报道9篇;江苏省门协网站报道5篇;徐州市老年体育网站基本上对我校老年体协开展的每次活动都作了报道;学校网站报道18篇,及时展示了校老年人文体健身活动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