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文明之旅:国学修养与教书育人

发布者:王军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725

近期,校老年科协组织了一次“国学修养与教书育人”专题研讨活动。活动由曲阜实地考察和专题座谈研讨两部分组成。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一生工作实践的回顾和思考,进一步提升“以和为贵”、“以人为本”的思想境界,感悟国学修养与教书育人的时代真谛。

  深秋的先师故里,秋高气爽,长空万里送秋雁,老年科协的教授们亲赴圣贤之乡,认真地聆听一个个论语故事,审视着一处处古迹碑文,边听、边看、边想,回顾自己一生的工作实践,默默地思考着中华文明的光辉历程和国学思想的博大精深,思考着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教书育人的美德。虽然大家并非第一次来此参观,但却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感,那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层认知和切身感悟。

  在此后举办的国学修养专题研讨会上,大家从“人为本”、“和为贵”的境界出发,结合个人的成长、发展和工作实践,畅谈了“如何做人”与“如何教书”,“如何修养”与“如何育人”的切身体会。认识到教学生、指导研究生与青年教师,要有乐于助人、诲人不倦的精神;评教评学和教学督导要有互帮互学、与人为善的态度;与同事、同学相处应有坦荡的谦让之心。即使与家人相处,也应以诚相待、和谐共处,其乐融融。总之,应当自觉地营造一种令人心情舒畅的生活氛围。通过考察与研讨,大家形成了一种共识:我辈虽已到晚年,但教书育人的责任不得懈怠,国学思想的发扬和传承不得偏废,因为这都是人生的文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