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老年体协参与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大联动活动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112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校老年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5月19日下午,校老年体协在奎园校区举办2022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大联动江苏师大分会场活动。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等体协理事及校老年舞蹈队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离退休处副处长杨际军出席活动。活动由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光辉主持。

杨际军副处长在启动仪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推广太极拳运动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太极拳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具有独特的体育健身功效,希望老同志积极学习掌握太极拳,强身健体,从中感悟并内化太极拳蕴含的“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大自然和谐”的价值理念,以此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同时预防治疗老年慢性病,从而延年益寿。

启动仪式结束后,老年舞蹈队成员现场进行了24式太极拳表演。老同志们全神贯注,表演动作连贯协调、虚实分明,轻灵沉着、刚柔相济,行云流水般的拳术风格实现了意、气、形、神的高度统一,意动身随,意、气、力相合;静如山岳,动如江河;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既彰显了太极拳博大精深的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也展示了老年人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乐龄风采。

表演结束后,廉少纯会长就今后推广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活动提出要求。他强调老同志要加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自我防护,并计划举办太极拳健身活动培训班,突出活动的文化性,注重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不断吸引更多老同志参与这项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进老同志身心健康,努力创造并实现老同志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