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协会

江苏师大老年体协2021年大事记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177

一、举办庆“三八”门球友谊赛

为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8日下午,校老年体协门球协会在校门球场为门球队女队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门球友谊赛。赛前,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首先代表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和校老年体协,同时代表校退休党委第八(体协)党支部,向老年体协的各位女同胞表示节日祝贺。本次友谊赛女队由5名队员组成,校门球队教练闫景义担任专职教练。为了给此次友谊赛助兴,由退休教授吴报强、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等多名资深队员组成的男队轮流上场,不上场的男队员们主动承担裁判、翻分等服务工作。赛后,女同胞们对校老年体协专门举办的这次友谊赛表示感谢,同时感谢男同胞们陪伴她们度过一个很有意义的节日。

 


二、校女子门球队首战市赛获优秀奖

2021年徐州市女子门球比赛于4月24日至25日在梨园路公园门球场举行。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江苏师大、铁路、管道储运公司等15支代表队。比赛分小组赛和淘汰附加赛两个阶段进行。经过两天共42场的比赛,铁路一队等7支球队获优胜奖,江苏师大等8支球队获优秀奖。此前,校老年体协针对我校老年女子门球队员较少情况,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陆续吸收多位女教工加入门球队,在闫景义教练的指导下,注重加强日常基础训练和技战术意识培养,组建了以杨光萍、刘伶伶、王全爱、张立新、田瑞平等女教工为队员的女子门球队并首次参加这次徐州市女子门球赛,且以进入9~10名决赛的成绩获得优秀奖,初步积累了大赛经验,心理素质得到了锻炼,个人技术水平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达到了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为我校今后女子门球运动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成立桌上冰壶球队

为进一步丰富离退休教职工休闲娱乐生活,推广桌上冰壶球运动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4月12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年体协在校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了桌上冰壶球培训班。随后,离退休工作处面向全体离退休人员发出报名参加冰壶球项目运动的通知。4月27日上午,校老年体协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校老年桌上冰壶球队成立仪式,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主持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成立桌上冰壶球队,其目的是吸引和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参与这项健身活动,在加强日常训练的同时,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积极参加校外桌上冰壶球各项赛事,宣传我校,为师大争光。会上,与会人员推选李俭为桌上冰壶球队队长、施春华为副队长,并确定每星期一、五下午为集体活动时间,其他时间由队友们自由结合活动。之后,队员们按照规则开始了实战练习。

 

四、举行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开幕式暨工作年会

4月27日上午,我校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开幕式暨2021年工作年会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离退休处副处长杨际军,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以及校老年体协理事及项目协会会长、副会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光辉主持。杨际军副处长首先代表离退休处对一年来为校老年体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同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老年体协工作提出4点希望。接着,廉少纯会长简要传达了徐州高校老年体协2021年工作年会主要精神,回顾总结我校老年体协2020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就今年我校老年体协的主要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强调要以扎实稳健的活动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五、我校荣获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象棋赛第一名优胜奖

5月18日上午九时,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象棋比赛在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越华致辞,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刘圣汉代表高校老年体协讲话,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主席王勇宣布第八届象棋比赛开始。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廉少纯等领导以及中国矿大、江苏师大、徐州医科大等11所高校的象棋代表队参加开幕式。本次比赛由徐州老年体协象棋俱乐部依据《象棋竞赛规则》(2020版)制定比赛规则,不计个人名次,按团体得分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比赛名次。根据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关于举办第八届象棋比赛的通知要求》,每所高校选派三名退休教工参赛,我校老年体协选派王维君、闫景义、金保太三位选手参加,最后以团体总分22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第一名优胜奖。


六、举办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趣味运动会

5月26日上午,校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开幕式暨趣味运动会在云龙校区田径场举行。徐州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会长赵骏庆,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王勇,校老年体协以及离退休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近300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此次活动。开幕式由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光辉主持。离退休处张吉东处长致开幕词。来自校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团和青春咏诵团的离退休教职工为开幕式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健身舞协会表演了舞蹈《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青春咏诵团奉献了配乐诗朗诵《信念永恒》;合唱团表演了小合唱《把一切献给党》;交谊舞协会奉上了旋律欢快的拉手舞《天上的太阳红彤彤》。演出结束后,趣味运动会有序开赛。本届运动会设置了托球跑、定点投篮球、投飞镖、挟玻璃球、投球入篓、沙包投准、地滚球、套圈、赶“猪”跑等9个项目。比赛在热闹轻松,秩序井然的氛围中进行,在热烈欢快、友好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七、校门球队蝉联泉山区第25届门球联赛冠军

5月30日,由泉山区门球委员会主办、中石化徐州管道储运有限公司门球队承办的以“夕阳余晖永向党,初心不改托朝阳”为主题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第二十五届门球比赛,在中石化徐州管道储运有限公司门球场举行。来自全区内的管道储运公司、江苏师大、徐矿集团、人民银行等10支门球队参加了比赛。通过一天的小组预赛和决赛计24场球的激烈角逐,我校门球队攻坚克难,不负众望,最终蝉联冠军,再次捧回流动杯。这也是自2017年5月以来第六次夺冠捧回流动杯,又一次为江苏师大争光添彩。

总协调:廉少纯

领队:张光辉

教练:闫景义

队员:闫景义 韩立尧 马朝喜 袁明清 刘伶伶 张立新 杨光萍

裁判:王全爱


 


八、我校老年体协在省老年人桌上冰壶球俱乐部联赛(徐州站)中获优胜奖

6月1日,由江苏省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徐州市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和徐州医科大学协办的2021年江苏省老年人桌上冰壶球俱乐部联赛(徐州站)在徐州医科大学(西校区)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徐州各县(市)、区老年体协,驻徐高校老年体协和徐矿集团等16支代表队、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比赛活动。其中徐州高校老年体协所属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建筑学院4支队伍同时参赛。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省桌壶球俱乐部秘书长、此次比赛的裁判长吴思凯现场为大家介绍了桌上冰壶球运动项目的发展、特点、基本规则、技战术等基本常识。第二阶段:进行桌上冰壶球混合团体赛。在小组赛中,我校桌壶球队以全胜战绩进入8強。在淘汰赛中由于我队出现一个小小失误而未能挺进前四,但达到了既展示我校桌壶球队可喜的初步训练成果和潜力,又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技战术水平的目的。

领队:廉少纯

教练:施春华

队员:廉少纯 张冠珠 施春华 夏义华 张洪莲

 

九、举办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乒乓球友谊赛

6月7日上午九时,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乒乓球友谊赛在奎园校区老年乒乓球活动室拉开帷幕。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杨际军,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副会长兼乒乓球协会会长卢祥生,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光辉等出席开幕式。廉少纯会长首先祝愿参赛的老同志健身娱乐双丰收,简要通报了近期校老年体协分别在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象棋赛、泉山区第25届门球联赛、省老年人桌上冰壶球俱乐部联赛(徐州站)等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随后,乒乓球协会会长卢祥生就此次比赛流程和规则作了说明。本次比赛共有32人参加,历时四天。男队20人分成四组,小组循环产生前八名,然后交叉淘汰,最后苏晓青老师获得冠军,张风成老师获得亚军,付兴武和孙镭两位老师并列第三;女队12人分成两组,小组循环产生前四,然后交叉比赛,最后王玉英老师获得冠军,袁小香获得亚军,王全爱和吳学芝两位并列第三。


 


十、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门球赛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6月12日上午8点,我校门球队20余名新老队员齐聚一堂,兴高采烈地参加校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系列项目之特色活动——门球赛。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退休党委第八(体协)支部书记张光辉,副会长兼门球协会会长闫景义,副会长黄绍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门球协会会长闫景义主持。校老年青松摄影协会会长余知群致贺词,摄影师李南老师为比赛拍照。廉少纯会长首先转达了离退休处领导对大家的问候,接着吟诵了自创的打油诗表达喜庆感恩之情:“一轮红日升东方,建党百年颂歌扬。中华儿女同庆贺,万民齐赞共产党。门球场上展风采,挥杆潇洒抒情怀。幸福生活感党恩,喜看夕阳无限美!”比赛分成4个队进行循环赛。年逾80的廉少纯会长,准“80”后的吴报强教授,以及黄绍军、韩立尧、王守德、张冠珠、袁明清等“70”后的队员们生龙活虎地活跃在门球场上,个个洋溢着欢乐幸福的表情。

 

 

十一、联合举办“绽放乐龄风采,喜庆建党百年”文艺联欢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6月23日上午,由离退休工作部、校老年体协、退休党委第八党支部联合主办,校老年合唱团、校关工委青春咏诵团、校老年戏曲协会共同协办的“绽放乐龄风采,喜庆建党百年”文艺联欢会在奎园校区舞蹈房隆重举行。退休党委书记车先俊、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及其他协会负责人、离退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校老年体协秘书长兼退休党委第八支部书记张光辉主持。离退处处长张吉东首先致辞,她高度评价了校各老年协会自2010年相继成立以来在构建和谐稳定校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衷心祝愿老领导老同志们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继续发挥余热,再展风采,再建新功。随后,举行退休党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喜庆庄严的气氛中,由校老年合唱团、老年健身舞协会、老年交谊舞协会、老年戏曲协会、校关工委青春咏诵团等协会团体自编自演的包含11个节目,为现场奉上了一场深刻又美好的视听盛宴。

 

十二、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6月29日,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工作会议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113会议室举行。会长王勇,副会长兼秘书长廉少纯,副会长刘圣汉、李卫江、任留钦等体协领导出席,体协副秘书长、通迅员张光辉、王海洋列席会议。会议由王勇会长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吉东到会祝贺并亲切看望与会人员,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老年体协的工作,为老年体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会上,王勇会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副会长兼秘书长廉少纯(我校老年体协会长)回顾总结了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就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提出意见。经与会人员充分讨论,确定了下半年六项工作,并确定由各校认真总结经验,为明年召开体协成立10年庆祝大会做好准备。

 

十三、校门球队获泉山区门球联赛三连冠

9月29日,由管道二公司承办的“徐州市泉山区迎国庆暨第26届门球联赛”在管道储运公司门球场举行。江苏师大、徐矿集团、管道储运公司、管道二公司、建设银行、人民银行、铜山区、徐州供电公司、徐州电厂、泰山街道等十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一天的预赛和决赛计24场球的激烈角逐,我校门球队稳扎稳打,继连续获得泉山区第24届、第25届门球联赛冠军之后,再次蝉联冠军,实现三连冠,成为泉山区门球联赛从第1届到26届以来首次获得三连冠的球队。根据联赛规定,连续三届获得泉山区门球联赛流动杯的队伍将永久保留流动杯。省老年体协、省门球协会等网站作了报道。

总协调:廉少纯

领队:张光辉

教练:闫景义

队员:闫景义 马朝喜 金保太 韩立尧 刘伶伶 张立新 杨光萍 王全爱


 


十四、健身舞队节目在市电视台三个频道播出

9月27日,我校老年健身舞队带着柔美欢快的《荞麦花》和动感抒情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参加了徐州电视台“老将挑大梁”节目选拔赛并顺利通过海选。10月14日,《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徐视融媒“红动神州 乐在维维”大梁合唱团汇报演出暨重阳节文艺汇演中参与表演,“老将挑大梁”的导演大梁为我校舞蹈伴唱,更加烘托出舞者们飘忽若仙的优美舞姿。此次演出同时在徐州电视台三个频道播出。


十五、召开门球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2011年11月22日,我校老年门球队成立。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 11月18日下午,老年体协召开老年门球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徐州高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我校老年体协会长廉少纯,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吉东、副处长杨际军,校老年体协理事,老年体协党支部委员,老年门球队新老队员3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老年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老年体协党支部书记张光辉主持。与会人员观看了由校离退休工作处精心制作的《奋进的历程  辉煌的成绩——江苏师大老年门球队成立十周年成果图片展》,发放了《十年历程  十年发展 十年拼搏  十年辉煌——江苏师大老年门球队成立10周年回顾》材料,张吉东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廉少纯会长简要回顾总结了老年门球队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体会,门球协会会长闫景义教练以及吴报强、张冠珠、张顺溥、张立新等新老队员纷纷发表感言,座谈会开得意犹未尽,快乐圆满。

 

十六、交谊舞班举行一堂别开生面的户外辅导课

12月7日上午10点,校老年体协交谊舞班的13名学员汇聚在风景优美的铜山区娇山湖畔,在退休教师张茹伦教练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堂新颖别致的户外辅导课。课前,学员们先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玩起了儿时“老鹰促小鸡”的小游戏,热身活动后,排练了新编的拉手舞《红歌联唱》,包括《心中的太阳毛泽东》《毛主席的话记心上》《毛主席的光辉》《阿佤人民唱新歌》《十送红军》等曲目。在张老师的指挥下,大家一遍又一遍地跳起来。每跳完一遍,张老师就让队员从录像中观察自己存在的问题,以便在跳下遍时纠正。这样一连跳了五遍,直到大家满意方才结束。中午时分,一堂新颖生动、别开生面的户外舞蹈课在欢乐中圆满结束。


十七、通讯报道成效明显

(一)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网站(《乐天•夕阳红》)(市老年体协网站同时报道)报道9篇,分别为:

1.5月6日:《江苏师大老年体协桌上冰壶球队成立》

2.5月20日:《江苏师大获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象棋赛第一名优胜奖》

3.6月11日:《江苏师大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乒乓球友谊赛圆满结束》

4.6月15日:《幸福生活感党恩——江苏师大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门球赛侧记》

5.6月24日:《江苏师大老年体协牵头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联欢会》

6.7月1日:《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工作会议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7.9月30日:《江苏师大门球队获泉山区门球联赛三连冠》

8.11月19日:《江苏师大召开门球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9.12月14日:《湖畔银发舞翩跹——江苏师大一堂新颖生动的室外舞蹈课侧记》

另:徐州市老年体协网站除上述报道外,5月31日报道《我校门球队蝉联泉山区第25届门球联赛冠军》

(二)江苏省门协网站报道5篇,分别为:

1.3月11日:《江苏师大老年体协举办“庆三八”门球友谊赛》

2.6月2日:《江苏师大门球队蝉联泉山区门球联赛冠军再捧流动杯》

3.6月13日:《江苏师大成功举办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门球赛》

4.10月4日:《江苏师大门球队获徐州市泉山区门球联赛三连冠》

5.11月20日:《十年砥砺、铸就辉煌 —记江苏师大召开门球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三)学校网站报道18篇,分别为:

1.3月9日:《江苏师大老年体协举办庆“三八”门球友谊赛》

2.4月12日:《离退休工作部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3.4月13日:《校老年体协举办桌上冰壶球培训班》

4.4月28日:《我校老年体协举行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开幕式暨工作年会》

5.4月29日:《我校女子门球队首战市赛获优秀奖》

6.5月6日:《校老年体协成立桌上冰壶球队》

7.5月28日:《绽放乐龄风采 喜迎建党百年——我校老年体协举办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趣味运动会》

8.5月31日:《我校门球队蝉联泉山区第25届门球联赛冠军》

9.6月2日:《我校老年体协在省老年人桌上冰壶球俱乐部联赛(徐州站)中获优胜奖》

10.6月11日:《我校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乒乓球友谊赛圆满结束》

11.6月14日:《幸福生活感党恩——我校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节门球赛侧记》

12.6月23日:《离退休工作部隆重举办“绽放乐龄风采,喜庆建党百年”文艺联欢会》

13.7月1日:《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会长工作会议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14.10月7日:《我校门球队获泉山区门球联赛三连冠》

15.11月1日:《群策群力,努力打造特色支部——退休党委体协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16.11月8日:《十年历程 十年发展 十年拼搏 十年辉煌——江苏师大老年门球队成立10周年回顾》

17.11月19日:《校老年体协召开门球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18.12月10日:《湖畔银发舞翩跹——江苏师大一堂新颖生动的室外舞蹈课侧记》

 

十八、其他

(一)2月25日,徐州市老年体协举办象棋网络赛,高校代表队以总分55分荣获团体第三名,5名高校代表队队员中,我校闫景义参加并为全队贡献11分。

(二)10月8日,为迎接徐州市老年体协2021年网络象棋赛,市老年象棋俱乐部在我校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了网络象棋比赛培训,市老年象棋俱乐部原主任程鹏讲解网络象棋比赛规则及具体操作方法等,我校王维君、闫景义、王晓红等选手参加。

(三)10月16日,我校闫景义、王晓红等选手参加了由市老年象棋俱乐部在湖滨路中心小学举办的老年象棋比赛活动。

(四)经体协批准、离退处协调支持,5月下旬、11月上旬,钓鱼协会分别组织了野外垂钓活动,得到了会员们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也为垂钓兴趣爱好者们提供了相互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