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协会

湖畔银发舞翩跹—— 一堂新颖生动的室外舞蹈课侧记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040

2021年12月7日上午10点,校老年体协交谊舞班的学员们从市区四面八方汇聚在风景优美的铜山区娇山湖畔,有的队员带来了的袖珍录放机,有的带来了拍照与录像用的三角架,还有的带来了自己的拉杆大音箱。他们在退休教师张茹伦教练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堂新颖别致的室外辅导课。

这天的室外温度虽然不太低,但因多云,风从湖面吹到身上仍有冰凉的感觉。张老师让大家先作热身练习。话音刚落,这些老年学员们便跑上一处台阶,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拉开了室外舞蹈课的序幕。

连唱三遍后,学员们跑下台阶,玩起了儿时“老鹰促小鸡”的小游戏。游戏中,大家笑得前仰后合,不一会儿身上就冒出了散发着热气的微汗。

随后,学员们三人一簇、五人一群地沿着湖边,一边走着、跳着、说着、笑着,一边寻找能上舞蹈课的场地。不一会儿,便在湖东岸发现一处偌大的平台,张老师就将这儿作为上课的“舞台”。接着,学员们纷纷忙碌起来,有的为“舞台”测量划线,有的把录音、录像的三角架支好试对镜头,有的调试好音箱……

“舞台”面朝东方,背后是娇山湖面。此时,太阳公公钻出了云层露出了笑脸,阳光照射到队员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容颜,一个个充满活力,显得格外青春美丽。放眼望去,湖光山色与舞影浑然一体,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

此次室外课主要排练了新编的拉手舞《红歌联唱》,包括《心中的太阳毛泽东》《毛主席的话记心上》《毛主席的光辉》《阿佤人民唱新歌》《十送红军》等曲目。在张老师的指挥下,大家一遍又一遍地跳起来。每跳完一遍,张老师就让队员从录像中回看自己的舞步,发现自己的问题,以便在跳下一遍时纠正。这样一连跳了五遍,直到大家满意方才结束。

“舞台”上,大家忘记了年龄,忘掉了一切烦恼,只有开心、愉悦,舞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敬仰,舞出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挚爱深情。不知不觉中,已到中午时分,一堂新颖生动、别开生面的室外舞蹈课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文图/江苏师大老年体协  廉少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