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科协

校老年科协组织会员赴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纪念园考察学习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272

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校老年科协于5月7日组织会员赴邳州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纪念园考察学习,近30名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纪念园位于邳州市戴庄镇李圩村。1938年4月22日—5月18日,国民革命军滇军卢汉部第60军及黔军140师王文彦部曾在此以禹王山为中心的邳北地区与日军展开了近一个月艰苦卓绝的阵地攻防血战。以阵亡将士13869人的惨重代价,重创日军最精锐的两个王牌师团,共歼灭日军12000多人,掩护第五战区数十万部队实施战略转移,为部署抗战初期关键大会战“武汉保卫战”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庄严而雄伟的禹王山抗日纪念馆里,科协会员们细心聆听了讲解员对这段可歌可泣历史的深情讲述,瞻仰了珍贵的历史遗物和将士们于大战前挥笔写下的那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观看了由声光电立体再现的我军将士与日军激烈鏖战的悲壮场景……

在山花和绿树环绕的纪念园里,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缓缓登上海拔124.6米禹王山顶(战前126米,被日军炮弹削去1.4米),参观了当年血与火洗礼过的战壕遗址,凝视岩壁上那累累弹痕,让人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杀敌的硝烟战场,每个人的心底都默默升腾起对先烈的无比敬意和深深缅怀。

青山不老,浩气长存!

瞻仰参观完毕,科协老会员们深刻感受到:这段饱受日寇欺凌的惨痛历史,值得中华儿女永远铭记、反思;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后人大力弘扬。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好革命先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置身于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余热。(文/图:裴鸣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