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离退休党委(支部)工作职责

发布者:朱炜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6658

离退休党委(支部)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及党和政府制定的离退休工作相关政策,加强对党员、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教育,支持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其主要职能是: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制定离退休党委(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密切联系离退休教职工,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关心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开展调查研究,为落实好离退休教职工“两项待遇”提供准确的政策依据,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认真做好组织发展、收缴党费等党员管理工作。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了解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保持思想稳定。

六、按照党章要求,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党委和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加强对党政领导和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教育,抓好处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选好党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工作。

八、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协助关工委、离退休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老党员独特的政治优势,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等。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知识优势和经验优势,支持他们参与各项教学改革和科研活动。

九、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